2014年已经过去,回顾这一年移动广告行业爆点一茬接着一茬,融资、绿色联盟、Appstore规则调整、ChinaJoy大战、海外市场布局等等,这些关键词都证明了移动广告市场的火爆。

##多强、群雄格局形成

经过2013年的行业大洗牌,2014年从年初开始移动广告的认可度持续增高,移动广告业务进入了一个小高潮期。除了草根创业起家的点入(亿起联旗下)、多盟、有米以及转型过来的易传媒、MediaV之外,原本不看好移动广告的互联网巨头也加紧了移动广告领域的布局。2014年5月,广点通发布移动广告联盟,腾讯正式进军移动广告;360宣布入股MediaV。2014年8月,百视通收购艾德思奇。中国移动广告行业格局逐渐形成了“多强+群雄”格局。

##积分墙成移动广告新贵

积分墙目前是全球性的主流广告形式。积分墙在欧美、日本、台湾等地也广受欢迎。积分墙之所以成为apps主流的推广渠道,原因在于通过低成本代价冲榜带来的榜位变化获取更多自然用户,自然用户都是优质用户。尽管积分墙带来的直接用户不多,但通过榜位的变化带来的间接用户却远远超过直接用户的数量。在国内,第三方应用商店是主流,目前占据了61.3%市场份额,其次为广告平台21.5%和积分墙17.2%。国外则完全相反,广告平台市场份额达53%,第三方应用商店份额最小为12%,积分墙占据35%。国内外对比来看,积分墙广告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此外目前积分墙除了适应app store打榜及冲榜的基本需求以外,积分墙上的广告形式又有了更加有趣的互动形式,例如为广告主的汽车品牌完成一次线下试驾活动;为电商类的广告主完成一次线上促销预定;为品牌广告主完成一次品牌试用等。还可以创造积分墙广告圈子概念的互动性传播,墙内接入广告主的微信、微博等内容,用户可将内容分 享到自己的朋友圈、个人微博,实现精准、互动的圈子传播效果。因此积分墙作为移动广告的新贵,名副其实。

##行业绿色联盟诞生

随着移动广告业务快速发展,行业中也些许出现了不规范操作,在整个行业规则不健全的情况下,整个移动广告生态体系无法可持续发展。移动广告如何能够欣欣向荣的发展成为重要“课题”。2014年5月,点入、多盟、有米、力美在内的4家广告平台结成行业绿色联盟,倡导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以此让广告主的投放环境更绿色,让开发者获得更多的实惠。

##各家平台“密谋出海”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准备扬帆“出海”,点入、有米纷纷瞄准这一时机,积极推动海外市场布局。据了解,尽管2014年上半年国内移动广告市场增长率非常强劲,但移动广告平台仍积极布局海外市场,足见境外市场需求和机会的强劲。广告平台出海主要是通过对海外开发者资源的整合和海外优质媒体合作的加强以及对数据的把控和利用,有效嫁接起中外市场,以帮助品牌广告主实现全球范围内获取用户的宏伟目标,适应并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借助ChinaJoy移动广告“大战”全面升级

2014年7月30日,一年一度的ChinaJoy游戏大会盛大开幕,点入、多盟、有米、安沃等移动广告明星纷纷亮相,虽未见刀光剑影,却分明地感受到战火硝烟的弥漫,各家广告平台拼展台、拼干货、拼礼品、拼妹子、拼酒会等各种“拼杀”。多盟以帆船的展台造型来吸引眼球。有米展台仅36平米,但简约时尚的风格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隔邻相望的点入以科技蓝为主色调的54平米大展台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各方宾客,俄罗斯美女迎宾展示点入开放的合作态度。力美则节约了展台的费用,以高端酒会的形式参与客户争夺战。移动广告平台在移动游戏领域的争夺战全面升级。

##融资、上市再成潮流

移动广告经过上半年的飞速发展,第三季度倍受投资方青睐,各家移动广告平台开始借资本做引擎。例如9月份多盟完成C轮融资;迪派无线旗下迷迪移动广告平台完成A轮融资;而亿起联旗下点入移动广告平台则另辟蹊径,直接A股上市。10月,东信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点媒获3000万美金B轮融资。

##移动营销成行业时尚话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移动设备的普及,2104年移动营销继续风生水起,第六届金鼎创意传播国际大奖高峰论坛、广东互联网大会、全球移动游戏大会、移动游戏开发者大会、TMA移动营销峰会、2014梅花网传播业大展、2014移动开发者大会、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经济年会等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营销活动纷纷将移动互联网作为一项重要的互动版块来进行。移动互联网营销已成为各行各业高度关注的时尚热点话题和时下最潮流的营销方式。而正是由于无数企业在移动营销领域的不断探索与优秀营销案例的沉淀才迎来了2014移动营销的骄人成绩。

##积分墙广告,热捧与唱衰,路在前方

今年,积分墙行业风声鹤唳,外有苹果各种打压,内有假量虚量问题,还有财团涉足于国内积分墙业务,积分墙领域硝烟弥漫,在这场拼资金、流水、人脉、技术的战争里,谁都清楚,最终的裁定者就是:苹果。而苹果2014年做了哪些调整呢?

1月严查APPS获得用户的IDFA

2月警告关键词涉及品牌或商标侵权的应用

3月开始陆续下架长标题应用

4月开放关键词举报邮箱

5月紧急锁榜

7月推出自动还款

8月封杀视频广告和禁止推销非自家应用

9月调整搜索算法同时调整排名算法

11月疑似算法调整

纵观全年,针对每次恶意刷榜,苹果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每隔一段时间修改一次算法,或人工清剿刷榜行为及刷评论行为。目前来看苹果的一些动态只是站在行业角度来绿化市场环境,尽可能的平衡规则和资源之间的权重,为打造绿色移动生态系统开刀阔斧。

##让我们回顾一下行业大佬都是怎么说?

畅思广告李健:“虽然现在整个市场积分墙广告的存量和新增量都在下跌,积分墙确实遇到了问题,但这是短期的波动,现在“积分墙失效”等结论都言之尚早。”

亿起联创始人王新:“移动广告未来的潜力是无限的,特别是手游行业的方兴未艾,积分墙广告仍蕴藏较大发展空间。对于整个大行业而言,移动互联网处于高速发展期,还未进入成熟期,关键是如何满足广告主和用户需求的平衡。”游戏茶馆:“积分墙被苹果封杀,言过其实!”

游戏葡萄:“媒体对苹果调整AppStore榜单排名规则的臆测不排除炒作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