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点:性能期望值 b点:高于期望,系统资源处于临界点 c点:高于期望,拐点 d点:超过负载,系统崩溃

##性能测试

a点到b点之间的系统性能

定义:狭义的性能测试,是指以性能预期目标为前提,对系统不断施加压力,验证系统在资源可接受范围内,是否能达到性能预期。

##负载测试

b点的系统性能

定义:狭义的负载测试,是指对系统不断地增加压力或增加一定压力下的持续时间,直到系统的某项或多项性能指标达到极限,例如某种资源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等。

##压力测试

b点到d点之间

定义:狭义的压力测试,是指超过安全负载的情况下,对系统不断施加压力,是通过确定一个系统的瓶颈或不能接收用户请求的性能点,来获得系统能提供的最大服务级别的测试。

##稳定性测试

a点到b点之间

定义:狭义的稳定性测试,是指被测试系统在特定硬件、软件、网络环境条件下,给系统加载一定业务压力,使系统运行一段较长时间,以此检测系统是否稳定,一般稳定性测试时间为n*12小时。

##网站测试标准

类别 判断维度 不通过 通过
服务器性能 超时概率 大于万分之一 小于万分之一
  错误概率 大于万分之一 小于万分之一
  TPS 小于期望高峰值 大于期望高峰值
  TPS波动范围 见TPS波动模型 见TPS波动模型
  CPU利用率 大于75% 小于75%
  Load 平均每核CPULoad数大于1 平均每核CPULoad数小于1
  JVM内存利用率 大于80% 小于万分之一
  FullGC频率 平均小于半小时一次 平均大于半小时一次
前端性能 YSLow评定 YSlow评定为C以下 YSlow评定为C级或以上
用户体验性能 页面大小 页面大于500k 页面小于500k
  页面响应 1M带宽时大于1s 1M带宽时小于1s